人文科学系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29浏览次数:1598


人文科学系直属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学院党委《关于在我院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苏海院委〔2010〕24号)的总体安排和部署,我系党支部从今年6月开始,将结合本系的教学、科研、党建等工作实际和党员在不同的岗位特点,在全系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活动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地完成,特制定实施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夯实战斗堡垒,争当模范先锋,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四提升四增强”为目标,以争创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坚持从我系实际出发,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争创活动,切实增强我系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我系各项工作的和谐健康持续发展。
      二、总体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达到“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服务水平、先锋形象,增强党支部的引领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凝心聚力能力、促进和谐能力”的总体目标。
      三、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1、“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团结进取,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素质优良,敬业好学,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教职工党员爱岗敬业,业务精湛,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工作机制好。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做到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
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目标任务完成好,工作成绩显著。
五是师生反映好。努力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做好事,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师生满意,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2、“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坚定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志献身高等教育事业。
     二是带头钻研业务。坚持严谨求实的工作精神,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
     三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工作质量高、成绩显著。
     四是带头为人师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严于律己,品德高尚,诚信服务,做教书、管理、服务“三育人”的模范。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加强党性和道德修养,敢于同不良风气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四、主题活动
      1、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成就和党的方针政策等学习活动,上好党课,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在2011年“七一”前,组织党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在职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对党员进行评议。
      2、开展“岗位奉献”活动。在党员教师中开展党员义务奉献日活动;副高及以上职称党员教师能上一节示范课,青年教师党员进行一次说课活动;开展师生党员提一条建设性意见,为学院及我系发展献言献策活动;组织专业教师党员利用专业知识和科研项目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充分发挥我系教师党员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中的模范带头用。
      3、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继续做好我系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工作。组织党员在迎接第二轮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争创省级示范高职院建设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寒暑假“三下乡”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在活动中的带头作用,在开展义教、社会调查、帮助弱势群体过程中,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4、开展“亮牌示范”活动。党员佩戴党微,支部悬挂党旗,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开展“组织创新”活动。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建设,完善并有效地开展好支部“三会一课”,使支部工作有生机活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五、方法步骤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利用两年半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广泛发动,全面动员( 2010年6月)。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总支部在6月中旬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二是制定方案。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三是学习讨论。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学院创先争优精神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基本要求,积极开展讨论,概括和提炼出既符合基本要求,又体现时代精神、反映党员群体特征、符合实际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条件。四是营造氛围。要通过教育,加强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步骤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争创,扎实推进( 2010年 7月 -2012年 6月底)。 
  1、公开承诺。组织支部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创争目标;党员提出具体打算和个人争创目标,并向群众公开,作出承诺。
  2、组织创争。针对提出的目标和打算,总支和支部切实履行职责,组织党员开展好创争活动。通过一些具体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争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模范。
  3、分类推进。根据系部工作特点和工作目标,根据工作岗位的不同特点,分别设立“教书育人”、“锐意创新”、“优质服务”、“勤奋学习””等系列,开展“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争创活动。支部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党的纪念活动,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
  4、着力做好“四结合”。一是同党课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同志思想认同,不断提高党员自觉争创的主动性。二是同争创省级示范高职院建设相结合,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聪明才智,努力为创建示范高职院贡献力量。三是同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不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积极用创先争优的成效带动系部突出问题的解决。四是同健全工作机制相结合,逐步建立创先争优的动力机制、帮带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以机制创新推动创先争优的良好开展。
  第三阶段:培树典型,总结提高( 2012年 7月初 -2012年底)。 
  一是培养树立典型。结合第一批评选表彰,从中进一步选树典型,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先进人物的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
     二是组织评议。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或者群众对总支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
     三是认真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不足,进一步制定改进措施。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支部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协作,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位。
     组  长:沈永超  何  琰
     成  员:陈友放  宋雅兵  尹小梅 
   (二)落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责任,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直接责任人,支部委员和系领导班子成员是具体责任人。党支部和系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普通党员做出榜样。
   (三)注重典型引路。要善于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既注意发扬老典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更要树立新的典型,以典型推动活动深入。引导广大党员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等阵地,大力宣传我系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把宣传工作贯穿于活动的始终。
                                                        
 
 
 
                                                                                       人文科学系直属党支部
                             
                                                                                               201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