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举办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会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102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人文艺术学院于11月24日举办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会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裘黎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本次培训。

鲁怡君老师围绕“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危机及其干预”这一主题进行专题培训。鲁老师详细阐述了辅导员班主任在工作中应该如何观察和了解学生,发现潜在隐患,开展预防式危机干预,并就新生心理普查约谈技巧等方面和与会人员分享经验。她指出,辅导员不仅要增强心理危机意识,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还要提高危机处理技能,运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心理危机干预,防患于未然。同时,鲁老师还就安全工作等工作对辅导员班主任提出一些建议,她希望班主任通过定期召开安全主题班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安全的相关问题,引导学生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管理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党总支书记裘黎滨对辅导员班主任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辅导员、班主任肩负着培养未来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要做的就是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帮助每一位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因此工作中要始终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针对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全程化和个性化的辅导。希望广大班主任、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勇于担当,做学生的好导师、真朋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班主任、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对学生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培训加强了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对学生工作有力有效的开展以及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素质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鲁怡君

审核:裘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