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戏曲舞台上的「行头」(一)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2-28浏览次数:203

全部京剧「行头」统称「全箱」,所谓「箱」就是「衣箱」。「衣箱」又分「大衣箱」「二衣箱」「三衣箱」「盔箱」「旗包箱」「把箱」。

/ 大衣箱 / 演员在舞台上所穿的「蟒」「帔」「官衣」等带水袖的服装统称「大衣」。置放这些服装的箱子叫「大衣箱」。「大衣箱」是两只,分「上首箱」和「下首箱」。上首箱放「蟒」「帔」「官衣」等等,下首箱放「富贵衣」「老斗衣」「开氅」「褶子」「学士衣」「八卦衣」等。

上首箱的的最上一层第一件要放天官、加官穿的「红蟒」,第二件要放财神穿的「绿蟒」,第三件要放皇帝穿的「黄蟒」…… 过去,规模较大的班社,讲究十「蟒」十「靠」,上五色蟒排列的次序为红、绿、黄、白、黑,下五色蟒为粉、蓝、紫、香色、皎月。「下首箱」要把「富贵衣」和「老斗衣」放在上层。总之,京剧「行头」的收藏摆放次序是有很大讲究的。

/ 蟒 / 蟒袍的简称,传统戏中帝王将相的官服,有男蟒、女蟒之分。颜色中,「黄蟒」是帝王、后妃专用,如刘秀、汉献帝、杨玉环等;「红蟒」是身份高、气派大的人穿用,如刘备、曹操、陈世美等;「绿蟒」是红脸的忠义之士穿用,如关羽、关胜等;扎「绿靠」的斜「绿蟒」,如张叔夜、公孙瓒等;「白蟒」是正直、文静的人穿用,老生、小生都有,如杨波、周瑜等;「黑蟒」是黑脸的刚直人物穿用,如包拯、张飞、焦赞、尉迟恭等;而老年的丞相多穿「香色蟒」,以示凝重,如乔玄、王延龄、寇准等……

/ 男蟒 /缎制阔袖的大袍,圆领大襟,有后「摆」两块,长及足。大襟、圆领上绣有云龙、花朵等,下摆、袖口绣有海水江涯,蟒上绣的图案有团龙、行龙之别。皇帝穿五爪团龙蟒;文官包拯、武将张飞必须穿黑色四爪坐龙或行龙蟒;一般老生穿的蟒绣小团龙,以显文静;花脸穿的蟒绣大坐龙,以示粗犷;当然,穿蟒都要围「玉带」。

还有一种「改良蟒」,是三十年代后期南麒(周信芳)北马(马连良)改革创造的。这种「改良蟒」,和「官衣」的样式相同,只在胸前绣龙,下摆、袖口绣的海水很浅,简化了繁杂的刺绣图案,看着素净大方,穿着方便舒服。马连良演『甘露寺』的乔玄就穿「改良蟒」。

/ 女蟒 /式样和「男蟒」差不多,只是比「男蟒」尺寸短,长仅到膝,没有后「摆」,穿时须加「云肩」,绣的图案有丹凤朝阳、凤采牡丹等。「女蟒」是皇后、嫔妃、公主、贵妇和有地位的女将穿用。颜色大多是红色。

「老旦蟒」是有身份的老年妇女,如皇太后、年迈的郡主、诰命夫人等穿用。『打龙袍』的李后穿黄色蟒,『甘露寺』的吴国太、『强项令』的湖阳公主都穿香色蟒。

还有一种「旗蟒」,是清朝有身份的妇女穿用。『四郎探母』的萧太后、『大登殿』的代战公主穿的就是「旗蟒」。

/ 帔 / 传统戏中帝王将相、乡宦豪绅的便服。有男、女之分,「男帔」长及足,「女帔」短到膝。由于这种服装大多男女「作对儿」穿用,所以又叫「对儿帔」。

「帔」为对襟样式,左右胯下开叉,满身绣龙凤、鹤鹿、花朵、寿字等不同的团花图案,全衣有十二、十八团之别,有红、黄、蓝、黑、紫等颜色。绣龙凤团花的「黄帔」,为皇帝、皇后、太后、嫔妃的便服。绣团花的「红帔」,多为豪门富户、官宦人家举行婚礼时的礼服。其他颜色的「帔」分别为显宦和豪绅、官吏家居时的便服。

资料 | 《京剧大典》

来源:中华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