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组织学生走进中国科举博物馆“状元大讲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937

201859日下午,人文学院应邀组织旅游专业群学生走进中国科举博物馆,聆听“状元大讲堂”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共秦淮区委宣传部、秦淮区社科联、秦淮区文化局主办,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承办,我院有20余名师生通过报名受邀参加。

本次中国科举博物馆“状元大讲堂”邀请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已近米寿之年(88岁)的金瑾乐教授,开展名为《从江南贡院走出的历史名人——翰林院编修金鉽》的讲座。金瑾乐教授系清末翰林院编修金鉽嫡孙,围绕科举、翰林等相关文史题材讲述了其祖父金鉽的求学、为官之路。

“状元大讲堂”是依托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设的社会科学类大讲堂。大讲堂秉承“永争第一”的状元文化基因,坚持“状元讲、讲状元”的开办宗旨,广邀天下英才,重点围绕科举文化、地域文化、人文历史等领域进行理论诠释,并讲述传世名人、江南才子、当代工匠等精彩故事。

讲座结束后,大家集体参观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其所依托的江南贡院遗址,建立于南宋乾道四年(1168年),今年刚好850周岁,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科举考场。在科举考试最为鼎盛的明清时期,中国一半以上的官员均出自江南贡院。博物馆内丰富的展品、深厚的内涵让大家叹为观止。我院师生通过参加这一内涵丰富,且具有文化深度的专题性讲座,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又考察了景区,熟悉了景点。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也是很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