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人文艺术学院2018-2019第二学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1504

各班级:

   为贯彻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及《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2019]3号)文件精神,丰富和传播心理健康文化,呼吁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关注心灵成长,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展现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意灵感。人文艺术学院现决定开展2018-2019第二学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友爱于心,善行于微。

    二、活动背景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是一种身心都比较安宁的状态”。也就是说,健康是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三方面的有机统一。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竞争日趋激烈,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如何,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心态如何。大学生作为“时代的骄子”更是面临着学业、就业等多方面的压力,如果不能很好地应对这些压力,及时释放心中的不良情绪,很可能出现各种不良后果,由于某些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和中小学应试教育的不良影响,由于高校竞争机制的全面引入,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日趋增大,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心理失调已成不争的事实,大学生心理健康也就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我们在感到惋惜的同时,唤起当代大学生的心保意识,争取点燃更多人的激情,保护我们的心灵净土。

    三、活动目的

   1.通过一系列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向同学们传授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以此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拓展学生的视野。

   2.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活动,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努力营造良好、和谐的校园氛围。

   3.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向学生传授一些关于人际交往的方法和技巧,以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自身协调能力。

   4.塑造阳光,充满活力的当代大学生的形象。以此活动为契机,向大家宣传心理保健知识、倡议心理保健行为,呼吁大家共建健康心理校园,从身边做起。

    四、活动时间

    2019年3月—6月

    五、参加对象

    人文艺术学院2017、2018级在校学生

    六、活动项目

序号

主题

内容

时间

成效

1

“女生节”系列之女生艺术作品展

包含手工作品展、书法展和摄影展三部分

3月13日

作为人文学院”女生节“系列活动之一,展现学生的才艺,响应人人出彩的号召,提升学生自信。

2

“海院·睿泽”生日会

给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开展陪伴志愿服务,并给学员过生日

3月19日

帮助社会障碍人士群体,提高学生对孤独症和大龄智障群体的认识,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3

“女生节”系列之文明礼仪讲座

何琰老师主讲大学生文明礼仪讲座

4月

通过文明礼仪的学习,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用力一培养自己美好的心灵,用力一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敬。

4

“女生节”系列之女性安全防范讲座

秦淮法院副院长刘斌主讲女性自我保护及安全防范

4月

通过讲座,增强女生防范意识,提高女生自我保护能力。

5

“我的画你听见了吗?”孤独症主题画展

与柯菲平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孤独症患者康复的艰辛之路,更为孤独症患者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为他们赢得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5月22日

通过公益画展的平台,将孤独症患者创作的画作作为载体,向公众普及孤独症知识,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了解、尊重孤独症患者。

6

“关爱心灵·全面发展”心理委员工作沙龙

每月至少一期,不同沙龙主题

4月-6月

把握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心理委员工作技能和效率,与心理委员建立长期联系。

                

                                         人文艺术学院心理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