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办实事 为美丽庭院添光彩 ——人文艺术学院师生到青龙社区和马场实地调研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885

 2021512日下午,人文艺术学院赵萍老师、江苏南林亚奥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焦丽董事长和学生代表一行到江宁区淳化街道青龙社区和湖熟街道马场就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进行实地勘察调研。江宁区妇联夏旸主席、言磊副主席,以及青龙社区马场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座谈会上,青龙社区潘副书记和马场丁书记介绍了淳化街道青龙社区和湖熟街道马场基本情况。双方交流了美丽庭院设计构想,将当地常见的建筑材料和废弃老物件进行利用,通过庭院美化,乡村公共空间更新以及特色景观小品设计,进而推动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座谈会双方还就庭院设计范围、设计深度及要求交换了意见。

通过对青龙社区和马场的实地调研,师生们了解了社区现状和改造需求,明确了社区改造和美丽庭院建设的目标。针对每个村组的入口景观小品,社区公共区域景观设计,两个试点村组的美丽庭院进行初步设计构思。

“美丽庭院”项目是大学生景观设计团队在实地调研和乡土文化梳理的基础上,对农村庭院在功能性和艺术性方面进行提升和改造的公益性活动。“美丽庭院”项目能够通过庭院美化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身心健康,进而带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农村丰富的自然条件能够提供生动的创作素材。该项目搭建了一个大学生设计创意的展示平台,不仅有助于大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更有助于大学生深入农村、了解农村,服务农村,进一步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此次实地调研为随后设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信通过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扮靓乡村庭院,激活乡村生活,从而带动整个乡域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