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暨“学雷锋志愿服务责任田”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1458

36日下午,人文学院举行了学生干部培训班暨“学雷锋志愿服务责任田”活动启动仪式。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裘黎滨,学工处副处长王利成,安保处副处长邹国庆,校团委副书记喻康,人文党总支副书记徐长江、学工办主任张洁、全体辅导员老师、以及学生会团总支、大一大二全体学生干部共108人参加会议。仪式由团总支书记张璇主持。

喻康副书记讲话。他号召学生干部继承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和推广志愿服务活动,并向人文艺术学院隆重授予了“学雷锋志愿服务责任田”的旗帜。团总支副书记兰丽婷代表学院接受旗帜,而后宣读了“学雷锋”倡议书,呼吁当代大学生学习雷锋精神,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利成副处长做学生干部培训班开班讲话。他引用“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等经典名句,向同学们强调了时间观念和德行操守的重要性,提出勤奋努力,知行合一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的基本要求。

裘黎滨书记讲话,他希望学生干部能够通过学习讨论,积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发挥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并结合了习近平主席的一段话,向同学们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对党忠诚,坚决不做“两面人”;二是善于学习,深刻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三是坚持正确的三观,理性高效做事;四是增加工作实践经验,在实践中增加才干;五是把当老实人,做老实事的行为准则牢记在心。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生干部培训班正式开始,学生会主席徐志阳和团总支副书记兰丽婷分别做学生会2018年工作报告和团总支2018年工作报告,总结了上学期学生组织的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革创新计划。

张洁老师做题为《学生干部应有的素养》报告,她认为学生干部应具备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养、高度的责任感、良好的心理素养。她希望学生干部在做到工作上实事求是的同时更要加强自身修养,在学习方面做到表率,勇于承担职责,保持工作热情。鲁怡君老师做题为《学生干部五步工作法》的专题报告,她建议学生干部工作要有计划、有组织,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拿出解决方案,在总结和反馈中发现不足加以改进。并希望学生干部要有服务大局意识和创新竞争意识,能够养成良好的工作态度,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科学高效地利用时间。

随后学生干部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再由各小组代表整合发言,提出整改建议,力求能够更好地为学院、为全体学生服务。

徐长江副书记在听取了各小组代表的发言后,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学生干部要能够正确、客观的自我认知,要用谦虚的心态对待问题并积极整改。并对学生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将此次培训精神落到实处,传达到每个同学,希望学生干部在集体稳定安全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二是学生干部需规范管理制度,积极完成应尽的职责;三是学生干部应开展更多的创新性活动,营造有活力的集体;四是做到奖罚分明,不断修改完善考核制度和评选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