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文化留遗韵 一代工艺展技能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正式挂牌“非遗教育传承基地”和“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001

   2019年6月27日下午,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在学院大厅举行了“非遗教育传承基地”和“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的揭牌仪式。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和领导分别是:
   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昆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获得者李鸿良院长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马达副会长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印染类),吴元新先生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刺绣类),邹英姿女士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刺绣类),孙燕云女士
    云锦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钧正先生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陈晓琴副校长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刘桂香部长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吕际云处长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完剑侠副处长
    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裘黎滨
    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丽莉


   活动当天,校领导、嘉宾和人文学院的师生聚集在人文艺术学院大厅,共同见证“非遗教育传承基地”和“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的揭牌挂牌,陈晓琴副校长与各位非遗大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沟通,就“非遗”“大师”进校园等达成合作意向。
 


    两点揭牌仪式正式开始,人文艺术学院学4e3w生的精彩表演为揭牌仪式拉开帷幕。
 


   仪式由人文艺术学院王珊老师主持,此次揭牌仪式共有五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由人文艺术学院王丽莉副院长介绍“非遗教育传承基地”和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的情况。
 


   第二项议程是由李鸿良院长和马达副会长为揭牌仪式致辞,他们对基地和工作室揭牌仪式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加以高度评价,提出殷切的希望。 
 


   第三项议程由陈晓琴副校长致辞,陈校长的发言为人文艺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指明了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第四项议程由陈晓琴副校长、李鸿良院长和马达副会长为“非遗教育传承基地”和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揭牌。
 


    第五项议程由陈晓琴副校长为李鸿良院长和刘钧正大师颁发客座专家证书。
 


   在揭牌仪式结束后,学院随即安排了两位学生对两位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敬茶拜师的环节;这样做,一是为了让学生能更好的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精神内涵——师承。二是希望学生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促进他们更近距离的与非遗传承人们交流学习,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
 


   最后,出席本次活动的校领导和嘉宾们在人文艺术学院的大厅内亲切的合影留念,并为人文艺术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的主讲人是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印染类),吴元新先生,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了非遗文化,让学生更爱传统文化,更懂非遗传承。
 


 


   众所周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华夏民族五千多年来的智慧和劳动结晶,它们不仅是增强民族情感纽带,更是增进民族团结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学校是非遗文化传承的沃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基因,守望家园我们共同的责任。人文艺术学院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在校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努力营造人人知晓非遗、人人热爱非遗、人人传承非遗的浓厚学习氛围,以行动来实践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和传承,并不断地将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