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课”工作指导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1-17浏览次数:1704


“三会一课” 工作指导书
1、责任人
直接责任人:党支部书记
上级责任人: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
2、工作步骤
2.1支部党员大会 
2.1.1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由党支部委员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议题由党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工作需要确定,由党支部委员会在会前通知党员。一般要有党支部半数以上的党员参加方为有效,党支部组织签到并保存记录。
2.1.2党支部党员大会的任务是:听取和审查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本支部重大问题,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增补或撤销支部委员;接收新党员;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责范围内队党员的表彰和处分等。
2.1.3党员大会程序:
(1)宣布会议开始,报告应到人数、实到人数、缺席数和缺席原因;宣布会议议题;指定专人记录。
(2)会议讨论:围绕中心议题,依据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议事规则进行会议讨论,党员充分发表意见。
(3)会议表决:参加会议的正式党员对议题进行会议表决,有应到会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赞成,决议方可通过。
(4)宣布表决结果:宣布表决结果,形成会议决议和纪要。
(5)会议总结:主持人简单总结,并对如何落实大会决议作出具体部署。
(6)会后工作: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按分工抓好会议决定决议的落实,会议记录、纪要整理归档。
2.2支委会 
2.2.1支委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骨干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
2.2.2支委会负责研究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的贯彻,讨论研究党支部的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的安排和部署;讨论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问题;讨论研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问题;分析党员的思想现状,讨论加强对党员(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措施。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和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和考察工作;需要党支部讨论的其他问题。
2.2.3支委会程序
(1)会前准备。党支部书记根据上级指示和本支部情况确定议题,并认真听取支委对议题的意见。党支部书记将会议议题、时间和要求通知各支部委员。
(2)会议讨论。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根据确定的议题各委员充分发表意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决定问题。对意见严重分歧的,应反复学习、研究、讨论后表决,也可下次会议再议。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可递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或递交上级党组织裁决。
(3)会后工作。会后,各支委按分工抓好落实,必要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党支部委员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参加和缺席人员、会议内容、讨论意见及形成的决议要认真做好记录,整理归档。
3.3 党小组会
3.3.1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主持。每次解决一两个问题。
3.3.2党小组会的一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近期工作,结合本小组的实际情况确定,党小组会的内容一般为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知识,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组织决议;汇报交流党员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围绕党支部近期工作,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措施并检查落实情况;党支部安排的其他内容。
3.3.3党小组会程序:
(1)会前准备:党小组长会前要与党支部沟通,确定会议内容、方式,通知党员做好准备;
(2)开会:党小组长抓住中心内容做好引导发言,党员根据议题,充分发表意见,展开讨论,统一思想。党小组长注意集中大家意见,提出具体措施,明确责任。
(3)会后:党小组长将党小组会的情况向党支部书记或有关支委汇报,并做好记录的归档。
3.4党课
3.4.1党课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通常采用课堂讲课的形式为主,党课由院党委统一安排,全校性党课由党委组织部组织实施,各单位党课由党总支和党支部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会委员主持,一般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讲党课。
3.4.2党课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指导性文件,党课教育应根据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本院系实际和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党课的对象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3.4.3党课教育程序:
(1)党课组织者通知听课对象安排好工作,准时参加听课,并负责教室、音响、灯光等准备。
(2)讲课者根据教学大纲制定教育计划,经党组织批准,提前2周针对讲课对象认真备课。
(3)组织者负责考勤,教员按要求授课,学员认真听课,认真参加讨论,课后收集党员的反映和要求。
(4)党课的时间、地点、参加和缺席人员、讲课内容、讨论意见由组织单位(部门)认真做好记录。
(5)组织党课的相关记录整理归档。
3、持续改进
  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以及相关文件规章制度的变化,对纳入体系的“三会一课”工作及时修改、完善和补充,以实现“三会一课”工作的不断完善。
4、相关文件
4.1《中国共产党章程》
4.2《党内政治生活若干问题的准则》
5、相关记录
5.1《会议签到表》
5.2 党员大会会议记录和纪要
5.3支委会会议记录和纪要
5.4 党小组会会议记录
5.5 党课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