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业群完全学分制教学改革之工作室实践教学九---景观设计行业认知和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660

          为进一步了解景观设计行业发展动向和专业人才需求,拓展学生专业知识储备,激发专业学习兴趣,更新观念,查找不足。20194月以来,人文艺术学院颐境景观工作室开展了一系列景观设计行业认知和实践活动。

【走进设计高校】 南京林业大学是是一所省属重点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南京林业大学不仅拥有美丽宁静的校园,特色鲜明的建筑,更拥有全国一流的风景园林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第三届生态文化节活动期间,颐境景观工作室学生在赵萍老师的带领下感受了南林大的校园文化,并到南林大新图书馆参观学习。这座网红图书馆外观造型端庄大气,室内设计风格典雅,还拥有园林景观、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等专业大量的藏书。工作室学生利用这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翻阅图书、记录心得。

南京艺术学院是江苏省唯一的综合性艺术院校,是国内外卓有影响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5月下旬,颐境景观工作室学生到南京艺术学院参观了美术·设计·传媒毕业作品联展。参展作品想象丰富、造型别致、结构新颖、手法多样、画面绚丽,工作室学生参观后受益匪浅。

【走进设计企业】 江苏南林亚奥景观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园林景观绿化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园林古建筑工程和建筑装修装饰工程的专业公司。4月,颐境景观工作室师生来到江苏南林亚奥景观建设有限公司交流学习。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焦丽女士给学生们上了一堂贴近实战的专业课。她通过四个已建成和在建的园林景观案例讲解了景观方案设计到施工的全过程以及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并和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此次活动中,学生们收获很多,不仅拓展了专业眼界和专业知识,更体会到了如何把课堂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项目中去,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基础。

【开展微景观创作】 景观设计的学习需要由小见大,由浅入深。创意微景观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从微景观到大景观,让学生在微景观的创作中逐步领悟景观设计的内涵。在微景观创作的过程中,学生在一个微小的设计地块上,利用植物、砂石和小品等素材,结合一定的传统文化和特色风情元素,创作出具有故事情节的叙事微景观。微景观作品的创作过程使学生打开了景观方案设计的思路,掌握了景观施工图的绘制方法,并了解了景观施工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