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业群完全学分制教学改革之工作室实践教学——展示造型工作室专家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564

 为了丰富展示造型设计工作室小组成员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提高艺术修养、开阔视野并激发对专业的学习兴趣。2019年5月13日上午,由雷峻老师牵头,邀请江西省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瓷板画传承人陈佳老师来到工作室,为同学们讲解瓷板画创作的讲座。

 首先陈佳老师结合视频向大家介绍了瓷艺,并依次介绍瓷艺的几种加工方式、用及古今对比的方法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古人在制瓷方面伟大的智慧,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到现代发达的制瓷技术。紧接着陈佳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瓷器上釉的过程。上釉,就是所谓在烧制瓷器时,首先应该烧制毛胚,烧好后拿出来上釉,然后再烧的一种方式。以石英、长石、硼砂、黏土等为原料制成的物质,涂在瓷器的表面,烧制成有玻璃光泽。可分为结晶釉裂纹釉等。在烧制好的毛坯上涂覆上一层玻璃质的釉层,主要起到保护和装饰作用。上好釉的毛坯需要进行烧纸。烧制完成可达到“一瓷一色”或“一瓷千色”的绝美境地。介绍完瓷器的制作方法后,陈佳老师最后向大家介绍本次课程主题瓷板画。瓷板画其是就是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与纸绢画相比,瓷板画的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能都很稳定,不怕潮湿,不怕霉变,其色彩将保持数十年的鲜艳。

        

 在对瓷板画有一定了解后,陈佳老师当堂向同学们示范瓷板画的画法。用颜料在光滑的瓷板上,一笔一笔勾勒出一幅唯美的睡莲图。在陈佳老师制作范画的过程中同学们各个仔细观摩并适当提问。在陈佳老师专业的指导下同学们十分积极的绘制自己的瓷板画,打破了以往的传教式教学,使得教学过程和谐有趣。

 此次课程陈佳老师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教导学生,并为南昌瓷板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扬与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此次课程中,不仅使同学们增长了学识、开阔了眼界,也为同学们以后的艺术道路提供宝贵的经验和丰富的知识。

 学生釉上彩瓷板画作品展示: